IMG_8789   

萬年曆丶陀飛輪丶三問錶,三項技術號稱鐘錶領域中三大名技,它們分別在實用丶精準丶及獨特的機械連動裝置上有著更深層的詮釋,又因製造難度高,完美良率低(不完美不出廠)的共通點,如非鐘錶大廠難以獨立駕馭這門技術而被受尊寵,因此也形成各大錶廠競相投注大量資源做研發,以此宣示我是製錶大廠的地位。

萬年曆錶我給它取了個封號,叫最有智慧的手錶,因它有別於一般手錶,平均兩個月,需動手調整一次日期所產生的不便,萬年曆錶則克服了手錶在大丶小月份所產生的日期差,能在正常運走之下,月月準確跨日,包含每4年一次閏年2月29日依舊準確到位,直到一百年後才須動手校正日期。夠聰明吧!該裝置中全憑一枚48齒深淺不一的齒輪及一組複雜轉換輪列,計算著以4年為一週期,而達到4年1閏,百年不閏的神奇功能。

也因極富精密丶複雜,在維修保養一拆一裝中,一個齒尖沒對準即全盤皆亂,如非有相當頂尖技術底子是難以勝任,錶廠也不予授權維修。

我熱愛鐘錶,我愛挑戰不可預知的機械結構,至少超過上百只萬年曆錶經我手中找回昔日的風釆,再度展現它那4年1閏的神奇魅力。懷著一份使命,為了解開衞星齒輪下的特殊機械結構,即使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也甘之如貽。

IMG_8790  IMG_8791  IMG_8792  

周榮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中冠 的頭像
    中冠

    中冠論鐘錶

    中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